close
在聊電影之前,讓我們看看世界在做什麼。
 12193629_922978917793270_2973905436637560399_n.jpg 
是的,是的,火焰點燃了,改變開始了。
(好,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極右派,TMD不喜歡任何抗爭革命得事,我不是既得利益者,但我就是不覺得一直那樣有什麼用,因為,拜託,如果世界有神的話,就是神讓這世界這麼糟的,人無力可回天,沒有神的話,沒有輪迴,沒有靈魂,死後不怎樣,那請問一下,這一生過再精采,又如何?)

延續我向來對改編電影的觀點,只要書裡有,電影卻沒表現到的我都會失望,書裡沒有電影卻做出來的,都是我的愛。

先說優點

♢演技,J-Law就不用說了,強,Josh也把「劫持」演得很棒,Liam在這集也多了許多鏡頭,讓然看到他在當麥莉ex之外的能耐,大家的外表也漸漸變得順眼多了,請自行google一下宣傳海報--劇中的通緝照根本就是直接用宣傳海報吧

♢Finnie的婚禮很溫馨,Finnick死掉也很揪心,只能說帥演員不管做什麼都讓人很愛,蠻喜歡Katniss跟Finnick的互動,從第二集的合作但不卸下防備,到成為彼此最強而有力的後盾,都不是用言語嗆明,而是行動證明的

♢Cressida!好喜歡Natalie Dormer,在《權力遊戲》似乎也超讚的!配Gale也不錯!

♢柯茵、史諾、甚至普魯塔克的權力競逐,雖然被表達得太直白(Maybe是為了觀眾),但還是很生動,書是第一人稱視角,而電影是全知全能夾雜以女主角為中心的第三人稱視角,我蠻喜歡這樣的處理,因為人真的是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的,任何人都一樣,雖然反派還是反派,我也不會否認,甚至導演也沒有給他們洗白,但也給了觀眾自己,而非以Katniss的立場去評價他們的機會。

♢同樣的道理,在Gale嶄露頭角的設計上--當然要歸功於Suzanne的鋪陳--也很紮實,從開始與Beetee的連繫,到在Paylor和Coin的對話裡,提出見解,Gale是真的見過悲劇的人,Peeniss也是,但是他們怎樣選了不同的路,卻是各有原因,而各值得省思的。我選擇Gale--不要忘記,12區被轟炸的時候,引領眾人逃出的人,就是他--他不是勝利者,沒有矛盾,但不表示他沒有游移的空間,我喜歡他的責任感,也佩服他的決絕和割捨,這不只是因為他的外型(XD),更因為導演和作者給予了這一個角色在「第三者」之外的價值。

♢Jackson的角色也很值得深思,當她決定信任Boggs及至Katniss之後,她仍然再承擔對小隊的職責,守夜、押隊,她也許不是有主角光芒的千里馬,或是對主角恩重如山的伯樂,但一個守本分的人,絕對值得尊敬。

♢Peeta和Gale的夜談是一定要的!不想哭的Effie很溫暖!無所不在的Snow和Caesar!Tigris!

Prim的死亡、母親的沉默、Snow的哀悼、元兇的冷漠,到Buttercup的現身隨之而來的崩潰場面、再到Peeta種花的場面,Katniss的情緒轉換很令人心碎,憂傷人皆有之,每一個階段,否認、憤怒、交涉、沮喪、接受,這是《飢餓遊戲》在革命與公民抗爭之外,寫給我們的人類的歷史。

再來必須說缺點

♣整體步調太匆促了,不曉得為什麼,明明已經分成上下集,卻還是讓Katniss和整個明星小隊顯得有勇無謀,書裡有提到的攻擊假「豆莢」或假裝誤觸,這些戰略都沒有被呈現,讓人有點難喜歡,配角容易變得太平,而主角戲分重得讓人討厭。

♣簡化掉的Finnick的自白和Johanna跟Katniss談心,讓人很失望。還有省略了很多Katniss對Gale的依賴,包含她的要求裡面明明有一點是他啊,雖然建立了Gale的成長,但似乎沒必要那麼漸行漸遠。還有雖然我不是很在乎Peeta和他的蛋糕裝飾,但是他跟Annie的友誼!

♣明明Johanna也有想參加戰爭!明明Katniss給了她一個紀念品(#thepineneedlelove)!明明Boggs要跟Cressida說,他們(Boggs、Katniss、觀眾)剛看到只穿內褲的#FinnickOdair,對Gale的魅力沒感覺!明明你們Peeta派最愛的燉羊肉罐頭要來讓我嫌棄一下的! 

♣沒有Katniss的心理醫生!他感覺是個笑點啊!沒有Madge Undersee,沒有Delly Cartwright,這樣省略Gale和Peeta的紅顏知己,很壞喔,大大強化三角戀的製作團隊!噢對了其實我是說Madge HawthorneDelly Mellark→你也知道當人的情緒到一定的地步,理智就是不可期待的了,冠夫姓真的好可愛。

♣我覺得Annie的來信,應該搭配畫面,或是Peeniss更明顯的表情和反應,不然有種草草交待後續的感覺。

♣覺得Katniss最後把夜鎖放在衣服裡,卻又沒有解釋為什麼沒吃或為什麼放很奇怪,也許可以刪掉。不過衣服是Cinna的遺作,不可抹滅。

電影大致是這樣,分上下集或許有必要,但在情節的取捨、調配,似乎可以再斟酌,像Katniss幫勝利者求饒,要求手刃Snow其實是一起存在的,但被割裂在兩處,會顯得Katniss很不夠周全,很自我。

我真心要稱讚的是Suzanne這部開新反烏托邦時代的作品(也許不是近年最早,但絕對是最為有影響力),她給了讀者以及觀眾思考「革命的可能性」以及「和解的必要性」的機會。比較早期的反烏托邦之作,大多是重於營造一個無法改變的病態的,但《飢餓遊戲》以降,我們的主角們開始踏向改變的道路,Gale就是這個價值觀的持有者,所以在一開始,他就積極靠向權力核心,比起長期臥藏的13區,或是身在都城的反叛力量,以及立場不夠「安全」的勝利者,他就只是一個礦工,一個早已對政府不滿的人,他裝備自己的力量,肯定犧牲與殺戮的作用,以正義之名出師,也在革命之後(這是很多人會忽略的環節,流汗、流血、流淚之後,到底要做哪些事?),他定居第二區,走向了建立制度的路徑,繼續主持所相信的正義;而Peeta又是另一種思維,他打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不過是一個棋子,殺再多的人都不是打自己的戰爭,我認為在被洗腦之餘,Peeta倡和是打從心底的,他要和平,他要找回人性,軍火也有軍火的功業,但確實唯有人道精神能夠使人類社會永續--這要很小心,人類也有劣根性,如Katniss所言,我們也許就是會一再重蹈覆轍,也因此Peeta的道是必須被正視的--他了解和好的必要,了解和解才有安寧,所以,他居然在Katniss身邊種植了一定會讓她想起Primorse的植物,是的,他記得,對他自己的家人也是,在貢品評鑑畫Rue的時候,在每一次提起身亡的名單的時候,可是他也知道,要釋懷--最終,他是Katniss選擇的人,卻不是因為沒有他,她會活不下去,而是有了他,她將能有力量面對噩夢、面對過去的痛、甚至面對有一天可能在失去他的時候,他們有了後代,儘管對未來沒有任何擔保,可是他們可以繼續懷抱希望,住在帶給他們傷痛,帶給他們眷念,也帶給他們溫暖的第十二區。

而Katniss的選擇其實很不給力,希望本來就是太容易破碎的東西,《火影忍者》中,宇智波佐助是希望正義的人,漩渦鳴人是希望和平的人,可是如果沒有他們的力量,他們口中的和平正義都是枉然的。Katniss的擺盪,我想就在於此,相比於兩位男主角,她的作法往往很主觀,即使她是Mockingjay,她卻沒有主導一個方向,而是去做了那個當下,她認為對的事,她的作法也許不令人欣賞,Gale或Peeta一定比她更適合領導、說服、鼓舞人,可是這個角色的現實,證明了人的無奈和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,我認為這種不算是答案的答案,就是人類必須隨時思考的理由,是每一個烏托邦都會泡沫化的根本原因。

轉型正義可以從報復、審判、整肅、真相、補償、除罪、失憶去處理,Katniss都嘗試過,是不是有效,還未知,Mockingjay本來就是一種失敗品,一種偶然,一種假象,我總會感受到在一個溫馨的結局裡,除了也許可以隨著樂曲化解的遺憾與悼念,也寫入了太多、太多,必然存在的悲哀和那些自由,幻夢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自由幻夢 飢餓遊戲 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妙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