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閃電結婚。所有人都想知道為什麼。

 

  「是因為我們嗎?」嫁給了她的初戀的死黨曾經問過她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在他回來找你的那天我就會結婚了。」她淡淡地說,知道很多人都這樣猜想。那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自艾自憐似乎可以解釋很多事,但他們才不是其他人以為那種人。

  「那,為什麼呢?」面對死黨的追問,她不作聲,拿起寫著他的名字的馬克杯,啜了啜杯裡的花茶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被濫用的問題,如果可以她也想知道為什麼他們都選擇了別人。但從來沒有人給過她合理的解釋,事實上,他們是連解釋的想法都沒有。


  「她可以幫你忘掉她嗎?」跟他向來「不對盤」但是絕對默契十足的夥伴解釋,「你別誤會,我相信你也在幫她忘掉他,所以我認為你們是公平的。」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們不如就遠走他鄉,你也知道之前有不少國際援助的計畫。」他同樣回以理智的解釋。

  「那,還能為什麼?」通常他這位好友的為什麼都會自問自答,他今天也不打算幫他回答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愚蠢的問題,今天得出這個結論,明天就變了,否則他不會有機會得到她,她也不可能選擇他。如果每時每刻都在問自己為什麼,他就不會走進她的生命,她也不會陪伴他的未來。至於他的好友,也就不該有那麼多為什麼。


  「該不會這麼多年來,你們早就背著大家偷偷開始了?」忍具店的超級八卦機老闆娘邊數錢邊問她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幹嘛介意某人在我生日那天結婚。」她接過發票,笑著說,「何況,真是那樣能逃過你的眼睛嗎?」

  「那,是為什麼啦?」她知道她很想知道答案,就像她很想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闆娘的丈夫眼裡只有老闆娘,而不再有她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,一段又一段的感情,她都認真想過為什麼它們會開始,可是為什麼會結束總是令人摸不著頭緒,總是在得到有跟沒有一樣的為什麼之後,認清自己永遠都是比不上另一個人的倒數第二個女友,最後傷痕累累得被他們拋下。


  「其實,你老婆是煙霧彈吧?」火影大人突然沒頭沒腦的對他蹦出這個問題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可以找別人,」他大聲反駁,「以我的行情,我的煙霧彈不必是一個會照三餐查勤的恐怖女人,好嗎?你這個萬年大白痴!」

  「那,為什麼、為什麼?」他知道他的蠢問題是因為關心,不過他不是很想跟娶了他的初戀的忍界英雄討論這種問題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傷人的問題,老天爺從來沒有跟他說明白,為什麼當年被他看不起的情敵,後來愛情、事業兩得意,為什麼當年整天抱怨的傢伙,可以搖身一變成為各國爭相訪問的軍師,又為什麼當年離經叛道的萬人迷,到現在都還是他老婆會想起的萬人迷。


  「衝一下很熱血喲!」她差點沒撞到那個在路邊就作起伏地挺身的萬年單身漢,據他的說法,要問八卦前應該作一千下伏地挺身,以示誠意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應該嫁給你吧!」她嚇著了,脫口而出一句有點惡毒的話。

  「那,你的青春是為什麼呢?」那個西瓜皮頭繼續探問,他們不算很熟,不過她相信他是個好人,但對他坦承以待,還是算了吧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私密的問題。你可以有官方的答案,有些時候你甚至不是因為為什麼而做了某些事,進而試圖以他人可以接受的理由說服或迷惑自己。然而,在夜深人靜的時候,你騙不了自己,在未審先判的時候,你騙了也沒有用,在心有靈犀的人面前,你則永遠不需要騙他們,答案就昭然若揭。


  「他們家是真的很有錢嗎?」動物醫院的護士突然問他,看樣子該來的總是得來,他們從他的夥伴身上找不到線索,就決定直接找上他了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父母會殺了我,再怎麼說,我們這一族在木葉也有一定地位,好嗎?」他明顯只是假裝生氣地說,要為這種話題生氣其實自然而然,不過他懶得花力氣跟他們計較,而率性瀟灑向來是他的美德。

  「那,那個關鍵到底是為什麼?」所有的服務業都有一種特質:古道熱腸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大膽的問題,問對時機可以讓關係拉近,問錯方向會讓人情破裂,他總是為人們敢於問這個問題的勇氣驚嘆,當然這先是建立在他是一個大方的人的先決條件,才會賦予這麼多答題義務,總歸一句而言,每被問一次為什麼,就讓他覺得自己做人格外成功。


  「他的功夫很了得嗎?」她的常客終於問她,似乎是鼓足了勇氣,令她想笑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也太委屈了,」她用這樣的回答提醒對方,自己可曾經是有名的交際花。

  「那,究竟為什麼?」這個客人不是忍者,她沒有太多生離死別,總是透露她多麼羨慕她的精彩生活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浮誇的問題,可以引領話題來到高潮。當年,大家還在念書的時候,她總是第一個舉手問老師為什麼的人,但漸漸地,她明白有些時候接受某些必然反而更有趣。


  「看到你們在一起真好,其實,我第一次看到你們的時候,就覺得你們是天生的一對,」某天開同學會的時候,在他們同期的忍者中年紀最長的風影的姊姊突然這樣說,「你們雖然不是那些老掉牙的故事,但我看著你們就想到魔髮奇緣。」

  「如果是那樣,你幹嘛繞了一大圈才讓我們在一起?」他反問,他知道她看到他們在一起心裡會比較好過,比較安然,「其實我們沒有你們那麼像童話。」

  「那,會是為什麼?」她避開他的犀利,堅持要得到答案。當然,他不會告訴她,因為她自己可以說上更多讓她自己更滿意的答案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簡化的問題,其實問的人往往未必想知道答案,只是在那個當下那似乎最適合填滿空白,不是每種情形都能有很好的答案,但通常回答這類的問題得耗費許多唇舌,他也常常問為什麼,調皮的、失禮的、尷尬的、麻煩的、有趣的、隨興的,很多時候重要的是問為什麼背後的為什麼。


   「你應該不是在利用他吧?」他的夥伴以及初戀對象,在反覆掙扎後小心翼翼地詢問她。可想而知,這當然不是她一個人的揣測,當他們一再守口如瓶後,風向開始轉變,人們的好奇演變為質疑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可以選擇比他條件更好的人。」她知道她沒有惡意,不過還是用惡狠狠的語氣回答。她認為,她比誰都沒資格問這種問題。

  「那,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?」她更加怯懦的問。她則調頭走人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可笑的問題,如果每個人做任何事之前都好好的想過為什麼,她不會被遠播在外的惡名弄得如此狼狽,他也不會被子虛烏有的花名惹得渾身腥味,如果捫心自問過為什麼,眼前的女人應該收回她的問題。


  「你們該不會是喝醉了吧?」她那個老謀深算的青梅竹馬好友在男生之夜質問他。顯然,這是一個聰明人會相信的理由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們隔天就可以分手了。」他覺得好笑,然後想起幾年前戒酒的原因。人的形象一旦建立了,就真的很難抹滅,其實如果酒精作祟可以解決很多問題,今天他們就不會是他們。

  「那,為什麼啊?」她的另一個青梅竹馬夥伴邊搶走他眼前的那塊肉邊問。他無奈地把生肉放到烤肉架上,沒有給答案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無解的問題,就如同他從來不明白他為什麼沒有在一開始就認定她的智慧。不過也因為這樣,他很珍惜現在的生活,一切是多麼得來不易。


   「你現在覺得他比我還帥?」那個曾經讓她心碎的男人總愛問這個邪惡的問題。有時候她真的很想進入他的大腦,把他所有喜歡被她喜歡的記憶塗改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會繼續盤算介入你的家庭,」她撥弄秀髮,繼續說,「更何況,你的長相,對我,只是附帶的理由。」這是真的,儘管她一直不諱言她對帥哥的喜愛,但是當年讓她喜歡上的是一個好勝心和她一樣強,而突然間從陽光轉變為陰沉的男孩,她所想的不過是找回他的笑容。顯然現在有他終於承認有會做得更好的人。

  「那,不會根本沒有為什麼吧?」聽著他玩味的口氣,她認真地思考說真的,心術對上寫輪眼,哪一個會略勝一籌?可以確定而且高興的是,這個男人似乎玩不過她的心理戰術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可以居高凌下的問題,當然是處在有控制權的一方。她從來沒有想過,有一天會是她讓這個狂傲的高富帥無所適從,在這個時空下,到底是為什麼其實一點都不重要,只要自己心知肚明就夠了,至於那些不懷好意的試探,就當作是消遣的小遊戲就好了,以前她可不敢玩呢。


  「其實她一直是個貼心的女生,膚淺的表面下,其實很聰明,也真的很漂亮。」她的前男友突然對他這個現任老公這樣說,讓他有點錯愕,不過這至少代表這個曾經(很諷刺地)目中無人的天才,已經真的把他們這些傻學弟當成朋友了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早在念忍者學校的時候就會跟她告白啦!」這可不是吹噓,他一直都看得出來她不只是典型的金髮妹,雖然很辣這點無庸置疑。

  「那,你可以解釋清楚為什麼嗎?」她另一個總是對人際關係很好奇的前男友補充發問。奇怪,難道自己非得去跟老婆的前男友解釋娶她的原因不可?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模糊的問題,有時候他懷疑問的人是真的要問為什麼,還是只是想問簡單的是非題。人們會希望在一樣的情況下,能夠和別人有一樣的為什麼,儘管明知道大多數的情況下會是大相逕庭的。其實他應該就順著他們的意見,讓他們過得比較心安,但既然有機會讓這些向來頗有自信的假想敵感到困惑,甚至困擾,那他當然也樂此不疲。


   「你不會只是為了傳宗接代吧?」她媽媽曾把她拉到一邊,憂心忡忡的問,「寶貝,傳遞一族香火的任務,你一點都不用擔心。」

  「如果是那樣,媽,我大可以去精子銀行簽約,你看我可是到現在都還沒打算生小孩喔。」她知道爸爸過世之後,媽媽一直不願講破她必須承擔的責任。

  「那,為什麼?」她知道她可以告訴媽媽,不過這麼一來,媽媽的期待也會落空。她是一族的繼承人,而且以此為傲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很有壓迫感的問題,如果沒有謹慎回答,往往會讓提問者感到失落,人們問為什麼的時候都預設了理想的答案,就因為這樣,她不可能一五一十地講,有時候即使是面對自己也一樣,而白色謊言的說法,她已經承受過太多太多了。


   「欸,你該不會只是想讓老媽放心吧?」他姊姊問他,他知道這是代表全家人的發問。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會學你,好好去相親。」他開玩笑地回答,自然惹來數拳連毆,「喂,很痛欸,我沒有冒犯的意思,那個很想當我姊夫的傢伙對你也挺不錯的嘛。」

  「那,你這小鬼,到底為什麼?」他相信跟他老姊據實以報的話會得到一陣嘲笑,那是手足善意的那種,不過還是不可能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弔詭的問題,你可以給別人想聽的答案,也可能給出令人嗤之以鼻或黯然神傷的答案。人們會選擇給出的答案,也就讓這個問題變得不切實際卻仍然重要,就像他也問了別人無數遍為什麼,但始終沒有一個絕對。


  「你知道嗎,你們兩個讓我想到我跟他,」他的老師告訴她,「是命運的安排吧?一開始相斥,到頭來卻如膠似漆。」

  「如果是那樣,那命運真的太折磨我了。其實他有時候的行為會讓我想到老師以前的樣子,不過,沒有那麼簡單。」她邊說,感覺心裡甜甜的,她在教恩師的遺腹女插花,這個小姑娘以後也會像她和師母一樣遇到某個特別的人吧。

  「那,為什麼呀?」小女孩笑咪咪的問她,她差點說出口,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讓她自己去經歷,「等你長大就會懂了,」她微笑不語,心裡想著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神祕的問題,小時候,她就希望長大後有和爸爸媽媽一樣單純而美好的關係,偏偏卻喜歡上傷透了她的心的壞男孩,後來她以為她會像她的老師一樣,有一段從友情昇華的戀情,卻再次受傷。又後來,她也曾順應自己的形象,換過無數對象,諷刺的是,這些事情,都能和她的婚姻有相同的為什麼。


   「她很喜歡我吧?」他的忍犬問他,當然是用只有他聽得懂的語言,「看起來她把你照顧得很好,而且她好像也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。」

  「如果是那樣,我也把你看得太重要了,」他笑著摸摸牠的頭,「你是很重要啦,但如果你介入了我們,我絕對會棄養你。」

  「那,你快跟我講清楚為什麼啊?」牠的老夥伴抗議地叫著,他覺得很窩心,她把他和牠都照顧得很好,還是完全無條件的疼愛牠,像現在牠這麼吵,要是是以前的她面對以前的他,一定會發生一場第五次忍界大戰,這麼想,還真讓他有點吃味了。

  「為什麼」是一個永恆的問題,因為比較過去和現在的問與答,總會讓人不禁想知道未來又會如何,總能讓這問題一直不斷被問下去。面對別人,他當過默默守候的騎士,也曾經是花心的情場浪子,面對她,他曾是無禮的渾球,也作過溫柔的夥伴,那些時候牠都會問為什麼,他總為能給出自負的答案感到不可思議。


   「你愛我嗎?」她問他。

  「當然,」他把她的馬尾從她身穿的他的外套中輕輕抽出來,「你呢?」

  「那還用說。」她笑著看著他,替他傷口上的繃帶打結,然後他們一起說了:

  「為什麼?」

  他們都放聲大笑,他們閃電結婚,有時候連他們都想知道為什麼。

  對他們來說,「為什麼」是一個甜蜜的問題,因為每天她都可以多一個嫁給他的理由,因為每天他都願意多給她一個她愛聽的答案。即使不問為什麼,她也可以相信他對她的感情,他也不會懷疑她對他的真心,而如果問了為什麼,他們都會因為這個永遠解釋不完的謎題感到幸福又快樂。


這篇其實有講等於沒有講XDD但就是想要寫嘛~看了太多KibaIno的結果一千個人看牙井可以有一千個為什麼,所有就是這樣了。其他角色應該猜得到吧?還是說標題不打的話連主角都猜不到==

arrow
arrow

    妙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