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她,山中井野,的生活有太多的不公平,比之於他,油女志乃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 

雖然說第十班是有史以來最完美的豬鹿蝶,但那也是後話了。在聽到分組名單的時候,他和許多人都嚇了一跳,她的反應更是精彩。奈良鹿丸的天分是遇到伯樂才能被發掘的,而秋道丁次的強度是需要歷練才能表現出來的,但山中井野的才華是眼見為憑的,她是畢業成績最好的女生,跟宇智波佐助並稱--他是第三名,不過他知道,比起她,宇智波和他自己都少了某種卓越--她熟練一族的秘術,像日向寧次一樣,她從小時候就在幫忙家中的生意,比他或犬塚牙都積極,更別提她永遠都是有話直說,只有漩渦鳴人能夠相提並論。這樣的井野,配上那樣的鹿丸和丁次,怎麼樣都聽起來很吃虧,他雖然得忍受那隻狗和他的狗,但日向雛田是個很好的夥伴,春野櫻跟佐助加起來就可以忽略鳴人的災難性,更別提傳說中的旗木卡卡西,她所得到的太不公平。

幾年過去,她所擁有的還是不公平,奈良鹿丸的智慧享譽國際,秋道丁次的力量驚天動地,唯有山中井野的聲譽惡名昭彰,有不少人認為她是拖累另外兩個夥伴的累贅,有不少人認為她是最不夠格的繼承人,有不少人認為她不過就是花瓶。事實上,如果沒有井野,鹿丸根本不想思考,如果沒有井野,丁次完全不敢戰鬥,如果沒有井野,第十班怎麼可能成為最完美的豬鹿蝶,他看得很清楚,井野所代表的不只是山中一族的手腕,不只是他們的情報天分,不只是他們的拷問專長,不只是他們的俊美容貌,她是一個渲染力,一個影響力,一個最好的夥伴。

 

「嘿,志乃,你怎麼會在這?」某天,他們在山中花店附近巧遇的時候,她跟他打招呼,「該不會你也想買束花送給哪個幸運的女孩吧?我猜是暗--」

「我只是送學生回家碰巧經過而已,但你當然會這樣想,」他一如往常地表示他的猜想,「為什麼呢?因為最近我們很多同期的夥伴都訂婚、結婚了。」

「事實上,我只是需要有人幫我多帶幾束花走。」她說,他知道為什麼,他不只是為了送學生回家而來到這一帶的,為了講述傳說中的「豬鹿蝶」的歷史,他特地繞道這裡觀察山中一族的近況,一如他所讀到的,相較於奈良一族,山中一族根本不能算是大族,更令他感到不解的是,許多來到花店的客人會對井野予取予求,甚至臨時退訂單、找莫名其妙的藉口要求退錢,再怎麼說她也是有戰功的上忍,為什麼?

(他聽說過山中一族內部,有人曾對井野提出收購花店,種植、販賣藥草而被她以花就是花為由厲聲拒絕的傳聞,他寧願那就只是一個過程,不想把此一事和那一事連結起來。)

「我知道了,交給我吧,我很確定我們族裡面有人會用得上,對了,我一直想知道為什麼你們家要經營花店,」他補充,「是為了教學的需要。」

「天啊,我不知道我們都老到要被寫入歷史了,」她開玩笑,「沒有特別為什麼吧,我媽很喜歡花,這是我爸愛她的方式,對我來說,也是紀念他的方式。所以,你可別想把我的花拿去餵你的蟲子。」

書上沒寫,山中一族的生活很靠近庶民,他們可以是最優秀的忍者,但他們不只為忍道而活。

他們為愛而生——聽起來庸俗,卻最難企求。

「那,你打算拿它們怎麼辦?」

她聳聳肩,「也沒能怎麼辦,不過能讓它們多綻放一天也是一天,下次,你有需要送花的時候,再來找我吧,免費送你!」

 

 

他從任務回來,受了點傷,為了不讓蟲子失控,他必須到醫院走一回。

「小櫻,謝謝你。」

「沒什麼大不了的。任何在任務中受傷的人都是我們的責任。」

「好像上次碰到妳,也是從任務回來的時候。」

「因為所有--」因為對於忍者這種不需要按著規則玩的行業,所有的事情仍然形成了成文或不成文的規則。小櫻是專門治療忍者的醫師,就像雛田在長照機構服務婦孺,天天開的復健門診甚至需要預約,至於井野--

 

他們的對話被外面的噪音打斷,「井野!外面又有一群喝醉打架的,麻煩妳了。」「沒問題,把他們送到三號。」她毫不遲疑的回答。

 

據他的了解,她在醫院專門負責所有最糟糕的患者,酒鬼、毒蟲、流氓,甚至強暴犯,都會送到她手裡,基於鳴人對全民健保的堅持,醫院也不能拒絕,是說,那傢伙對治安問題的處理,還真沒效率。

 

 

她總會得到最爛的任務,這點很奇怪,因為安排任務的是鹿丸輔佐的鳴人,依照奈良與山中的關係,她應該會過得更好。

「井野!我警告你不准再用心轉身偷改我的命令!」鳴人大吼,真相大白。

「你又沒有證據,況且,你要是承認中了我的忍術,就太遜了喔!」

「反正這個任務就是不能交給你!」

「吊車尾大人,你可不要瞧不起我!」

「我說井野,你到底為什麼要搶這個任務?」鹿丸無奈地介入。

「因為我懂得放棄,也敢放棄,把這種任務給我的話,總比讓鹿丸煩惱,或是讓佐助再踏上遠行,讓小櫻擔心,又或是再提起寧次,讓小李跟天天難過,讓你跟雛田愧疚好吧?」

「井野,不管怎樣,這個任務是我的,為什麼呢?既然身為當事人的我都知道你在背後搞鬼了,就不可能讓你接下它。」

「志乃,你怎麼可以去接這個任務?你不是很忙嗎?」

「這種級數的任務,我還有空去處理--」

「但是這個任務除了很煩瑣,還涉及到需要使用殺蟲劑欸,我怎麼可能讓你去做!再怎麼樣也是我這個專家去做啊!」

 

 

一直有傳聞在講,山中井野是個跟妓女一樣的人。過濾過一些資訊後,他確定是因為她接了很多需要到色誘的情報工作,但是顯然別人不太讀書,更不會研讀那些和大名簽訂的議定書,沒有一個忍者必須跨越那條線。她是很合理的人選,一定要在四個最優秀又最美麗的女忍者之中挑選,大概是也因為那些噁心的當權者都特別喜歡金髮女郎。再說,他們都相信,以她的忍術,可以把情報任務做得特別好,還能全身而退。但是八卦就沒有那麼好聽了,雖然她會在結束工作時,對對方洗腦,但不免有被報章雜誌拍到的時候,尤其在她拍幾支宣傳廣告之後,媒體對她的評論再也不留情。但為了工作上的需要還有國家安全的保護,她也不能為自己辯論什麼,寧可讓它未來的任務對象也都認為她是貨真價實的花瓶。

 

 

他問過他的學生,在木葉四個女忍者中,最想當誰的學生--在鳴人的堅持下,性向測驗變得非常重要--不出他所料,沒有任何人選擇井野。沒有人會想當一個經營不起色的副業的女忍者,沒有人會想當一個只能替沒沒無聞的下流病患治病的女忍者,沒有人會想當一個總是在執行並且「搞砸」不怎麼樣的任務的忍者,沒有人會想當一個以交際花著稱的女忍者,沒有人會想當一個永遠只是在夥伴之後湊人數的女忍者。

 

山中井野也不可能會想,但她顯然接受了,她的人生一點都不公平。

 

 

「其實會不公平,是因為我還做的不夠令人羨慕。」她這樣說,聽起來讓人心疼。他不是她的宇智波佐助、日向寧次或是祭,但他和他的蟲子也感覺心惶惶的。

「這樣說會不會對你太不公平?」他正要解釋為什麼,她卻打斷了他。山中井野是朋友圈中最多話的人之一--基本上,她和漩渦鳴人並列第一--但也是最善於傾聽的人,有時候,她會讓對方把話說到底,有時候她會說完那些別人無法開口的事。

「應該說,世界上最漂亮的女忍者、花店老闆娘,不能只是最聰明、最優秀的間諜,最溫柔、最細心的醫師,最專業、最盡責的拷問部部長。這樣只是理所當然而已,還不夠讓別人羨慕又嫉妒。」她的接話完全是她的本色。

「你還真有自信。」他只能讚嘆。

「不是一直都是這樣的嗎?」因為山中井野不顧好惡與能否,只是全力以赴到底。

 

 

山中井野的人生的確讓人感到非常不公平,油女志乃從沒見過像她一樣知道自己有什麼,也知道自己要什麼,而且心靈比她那頭秀麗的金髮還閃亮耀眼的人。


友情導向的簡短志井文。也是稍微替小井打抱不平。 

 

arrow
arrow

    妙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