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其實,我一直都喜歡你。你應該不是沒有一點感覺吧?」

他跟她告白,一記乍看溫柔的直球。

「如果我什麼都不知道的話,我會接受你。可是,現在,我不想被你喜歡了。」

她回絕了,故事要從回憶開始說起。


人在陌生的環境,很容易誤判對手。

S有時候會坐在E的前面,通常是斜前方。休息時間,他跟左邊閒聊,也跟右邊瞎扯,更多時候,他會站起身,跟她旁邊的T吵吵鬧鬧。

T是一個群體中的大姊頭,即使是一個最正派--至少考官會自信他們做了那樣的判斷--團體,T的大姊頭氣場依然強大,沒有人會明著與她對峙,更多的人試圖討好她,E很幸運,她不需要做那些事,因為T一開始就決定善待什麼都不想要的她。

ST似乎認識了一輩子,相處起來默契絕佳,E把他們的對話聽得清清楚楚,有秘密的人不會喧嘩,所以他們應該活得光明正大。

不過,私底下,T並不太挺S,因為他就跟所有的蠢蛋一樣,是個自以為是的男性。

E聽聽就算了,有些人會護航,有些人會附和,鑒於她跟S連一句話都沒講過,她不覺得需要表態。

在她的觀察中,S很跋扈,但也夠聰明,他知道如何去佈施他的友誼。

終於,有一天,對象也輪到她。

他也沒跟她講什麼,就是問問籍貫--那時候,「哪裡人」的話題還在流行--問問學校--大家都知道的,知識份子身上都有一個條碼--問問喜不喜歡臺北市。

有意思,光聽口音就知道,S不是本地人。

「還不錯啊,至少我在這裡遇見了人很好的高雄人。」

她回答道,指的是剛回到座位的T

「還有我啊,我人也很不錯。」

他這樣講,讓她不知從何回應起。

光憑簡短的對話,無從判斷人的優劣好壞。

T倒是率先搭腔,伸言S難道不是心有所屬了。

S的話很奇怪,T也講得沒頭沒尾的,他們的話題卻已經結束了。

事後,回想起哪裡怪,最令E想破頭的就是這個場景,她始終無法確定,當時的S,是否已開始他的計畫。


和認清夥伴相比,更重要的是跟對夥伴。

TS、還有其他像他們那樣的人,保持還算可以的關係,其實有很高的附加價值,消極一點,不用落單、不會被蒙在鼓裡,積極一點,他們會讓人笑、讓人覺得存在真好。

N是個很有層次的女孩,第一眼會覺得平凡,尤其是當她跟M一起出現的時候,M像公主,美麗又聰穎,爽朗又優雅。久之,卻會發現M就是公主,N卻不只是平凡人,她比M更善解人意,更落落大方,她會的遠比表面上看見得多,她的美一旦發現了就很難釋懷,她時而傻時而刁,惡意兩個字卻完全無法跟她連結。

每天早上,EN都會在十字路口相會,在N必須在M旁邊扮演平凡人的角色之前,E會跟她愉快地聊天,很後來,她才發現第一次在十字路口遇到N之後,自己就再也沒跟M說過一句話了。

當然MN還是好朋友,因為只有E討厭有公主病的人,N會繼續扮演平凡人,因為M屬於T身邊那一大群難以觸及的,M很需要N,因為用人唯才的S凡事都聽她的。

結論上,不管N也好,M也好,他們都是TS的衛星,也許衛星可以擁有更浩瀚的宇宙,沒有了行星,他們哪也去不了。

O的事情,細究的話,也不脫這個鐵律。

關於SO的齟齬,她是從T口中聽到的。

正確而言,S不是首謀,只是後來首謀決定聽從真正聰明的S來行事,於是S成了主謀。

T解釋了S如何拉攏身邊的人,形成排擠O的勢力。

這個圈子就是太小了,才會變成這樣子。

十個錄取的人,九個來自同一個起點。

剩下的人,是E,她只要繼續扮演來參加冬令營/夏令營--天曉得哪個營隊活動期間橫跨三個季節--的小朋友,沒有人會對她有意見。

「你很可愛。」

T這樣說過。

N這樣說過。

M這樣說過。

S這樣說過。

PQR這樣說過。

O也這樣說過。

不過,E後來就不曾再讓O說過類似的話。

在整起事件中,她該違背慣例去偏袒強勢一方的S,但是每天在十字路口,N總是會順口說到他多麼幽默風趣又認真負責,N都那樣說了,E當然會相信。

因此,當她跟S搭到同一班電梯的時候,仍然會笑著聽完他那些白痴的笑話,然後送上幾句她獨有的「神回覆」,S會捧場大笑,然後依從她的示意,先離開電梯,似是不留戀什麼。

不怕得罪任何人的大姊頭T還是有幫O講話,但總是順帶酸他兩句,E不能批判什麼,因為T的模仿著實維妙維肖,如實呈現了O那種對自己的不完美沾沾自喜的態度--E討厭不聰明的人,這點S一定一直都看得出來,並且隱隱自豪著。

PQR都說他們不打算選邊站,他們也確實沒有跟誰疏遠或跟誰親近。O還是很愛來和他們幾個閒聊,把他們當成三節會送土產的兄弟,看到坐在附近的TEO總是一併噓寒問暖一番,PQR不像T會找藉口離開,總是全數留在現場,也不曾打斷O,總是耐心等到他把最後一句話也說完。

講話不得體的O總是會惹錯人,PQR會笑著說他們聽E的話行事,O的道歉從來不得E的心,他越說,她越煩,PQR滿臉的尷尬挽救不走偏了的對話。

於是,有一天,她調頭走人,正當著O又開口說他多喜歡他們這群人的時候。

PQR還是留在現場,也許算是收拾爛攤子,事後,他們不提這件事,完全沒有。

就是這裡不對勁。

PQR以前總是在說OS的事,起頭的人和切入的點偶有不同,但主旨就是OSO太老實,S太強勢,S太會做人,O太會犯錯。

有一天,他們什麼都不說了,連她問起,都只把那個一定有怎樣的事情說成沒怎樣。

O開始跟她保持距離,S倒更常坐在E的前方。

休息時間,S會跟E聊兩句,簡單、不壓迫人地聊。原本坐在旁邊的PQR,總是無聲無息地走出去。

明明S跟他們也有話要講,明明他們四個人熟得很--

O出現,而他們哪也不去的時候,是在充當誰的眼線嗎?

儘管身為「兄弟」,他們確實不曾打斷O說那些冒犯的話,不曾替他向她賠不是。

S聊天很輕鬆,E其實覺得還不錯,只有兩個人不會太麻煩,從不需要討救兵。PQR老是要她轉述聊了些什麼,她也沒想太多,據實說明,並開點玩笑,神色自若,難得喜上眉梢。

那是還沒發現事有蹊翹的時候。

誰會想到,她以為的自由自在,全是經過設計。


「聽好了,E是我的人。」S告訴PQR。「你們三個剛好跟她比較熟,千萬不要讓我聽到任何把她跟別的男人連結在一起的風聲,懂嗎?」

PQR唯唯諾諾應道。

「否則的話,我一律視為引清兵入關的叛徒。」


人生若像一場賽局,底牌是紅心Ace,只有小心守護好自己的感情,才能免於被人玩弄於股掌間的命運。

PQR之中,P是最讓人放心的人。

他透明得很,喜憂一律形於色。

一下就被套出理想型的是他,E卻也讓他輕易就得到了她喜歡哪種人的情報。

P身為暖男P,不會隨口說出S就是人選,但是P身為暖男P,會提醒她要小心像QR那種見人說人話的玩咖,因為PQR是好朋友,P卻如此語重心長,反而讓E忘記了S才是玩咖中的玩咖,花心大蘿蔔中的花心大大蘿蔔。

(沒人說過這件事,但E是天生的偵探,她會自己做功課。)

Q其實不花心,他只是對每個女人都太用心。在只有兩個人的電梯裡,他是唯一讓E勉為其難不自己控制開關鍵的人。E很怕電梯,不過,她不打算詔告天下,藉由電梯服務,保自己的安全,賺別人的認同,一舉兩得。Q似乎是自己注意到了,所以他會伸手壓住電梯門,護著E進電梯。

可能是Q夠細心,所以E就算有戒心也沒用,固定出現在桌上的,從Q請吃的糖果變成了S送的巧克力,這也沒讓她覺得唐突。

R是個深藏不露的人,無論是他的笑梗或他的內涵,都埋藏在那張不動聲色的臉皮之下。E跟他共事過,她不斷嘗試探他的底細。R的學識源源不絕,耐性更是一絕,無論E做了什麼、說了什麼,他都能接招,而且不像PQR不會成天把S掛在嘴上。這點他和T有點像,他們都不在意別人的眼光,如果這話說給T聽,T只會聳聳肩,R聽到的話,卻會挑動眉毛,露出一抹意味深長的笑容。

RT有曖昧。

這是第一個P直接給她講得明白的八卦。

不知道是誰先喜歡上了誰,反正後來坐在E旁邊的T,總是轉往另一個方向跟R交頭接耳。

E樂見其成,也覺得有點羨慕。

R不太愛說話,某些部分跟她有點像,T百分之百是相反,他們需要對方。

這叫作示範組。

R或許沒那麼冰山、沒那麼內斂,T也(常常)有累了不想當大姊頭的時候。

但是他們給E看的,只有他們互補而完整了彼此的一面。

其實過程中還是有透露端倪的。

RT明明有曖昧,T卻跟Q同組,而讓R跟她同組的時候,就該懷疑了。

P問的時候,R順口說了他要挑EQ的反應不像是針對他用字得不精準而已。

「輪不到你挑她吧?」Q是這樣說的。

而且P也說了「應該是她挑你吧」之類的話。

R看了T一眼T也沒有不高興,反而是調侃R也有講錯話的時候。

那句話,有那麼「講錯」嗎?

身為當事人的E可不那麼覺得,不過男女授受不親,把話講清楚、講正確的確至關重要。

是「抽籤」,R解釋道。

也是作籤,儘管當初提供了紙張的Q這輩子都不會承認。

TR靠近E是最保險的作法,這招是T傳授的,S心裡有不快也不敢有意見,在這些人看似端正的行事為人背後,暗藏的心機多麼深沉可怕。


擒賊擒王前,可以跟監那些迷戀著王的人。

他們未必是小人物,很可能是公主,所以會有點難度。

然而醋意這種東西不僅容易辨識,而且很好追蹤。

光從M那髮夾彎般的態度,就該猜到一切。

斗膽批其逆鱗,要有智慧。

E不可能突然纏著S不放,表現得像花痴一樣。

但巧遇很容易,扮傻白甜很容易,裝柔弱很容易,要讓M越來越生氣也很容易。

適可而止就好。

M是不是討厭我?」E故意這樣問T

所有人心中都有答案,但只有ET不發一語的樣子,決定主動說明。

「有一次我跟S在茶水間講話,M剛進來馬上就轉身離開了,等我走了,才又進去。她跟S也是有說有笑啊,像是什麼都沒發生一樣。」

「你有聽到SM講什麼嗎?」圓融的P以問代答解T之圍。「可能S會問M為什麼走進去又走出去啊?」

「沒有啊,我看他們就沒怎樣,平常感情那麼好,應該就不會特別問吧。算了,我也可能想太多,我有問N,她也說M沒有跟她說什麼,應該就沒事吧。」E快速把話題了解,釋放一些假訊息。

她可能以為S喜歡的人是M

更可能在意S跟別的女生好。

看她最近似乎很樂於跟S親近,他們怎樣解讀都不脫這二類,她等著看那些講義氣的傢伙把錯誤的情報傳出去。


古人早就說了,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。若為自由故,兩者皆可拋。

「你可以跟我去外面一下嗎?」SE約到相對安靜的地方。

「我想先問你一件事,M是不是討厭我啊?」她搶先一步開口。

「會嗎?」他的情報夠靈通,所以早就知道EM心存芥蒂。

對於這件事,Q剛呈報的時候,他就跟M說過了,偏偏事情還是無解。

「是不是因為我之前跟O關係還可以,所以她覺得要劃清界線啊?她跟L好像都很排斥O。」

S不認為T什麼都沒透露,但E提了新納入的L,偏偏沒提始作俑者的他。

不過,他也沒空思考太多細節,光是從E的口中聽到O的名字,就足以讓他心神不寧。

「你跟O很熟嗎?」他小心翼翼問道。

「也不算,就PQR他們跟他不錯,他就會順便跟我聊天吧。」她原本不打算出賣那三個傢伙的,這算是天外飛來的一筆。

「你跟他會有話聊嗎?」

聽出S心裡的介意,E在心裡暗哂,S一定記下了要找PQR算帳,某種程度而言,他們這是聰明反被聰明誤。

「還好啊,我本來就不太會聊天,跟誰聊好像都差不多吧。」

他不知道她為什麼要聊那麼尖銳的話題,而且明明一切的跡象都顯示她不喜歡O這個人,她此刻的現身說法卻是不然。

「那跟我呢?」

如果她是想測試他的反應,他承認他上鉤了,既然如此,他也不容她繼續迴避。

「你還可以啊,不會尷尬就好。跟M聊天就蠻尷尬的,可是你們那麼熟,跟你講這個好像也很奇怪。」

E的字句沒什麼問題,但表情很微妙。她露出略微緊張、害怕的表情,皺緊的眉頭又顯現了某種在意。

S想起Q的建言。

「其實,我一直都喜歡你。你應該不是沒有一點感覺吧?」

他跟她告白,希望給她一點安全感,以免她從此不在。

「如果我什麼都不知道的話,我會接受你。可是,現在,我不想被你喜歡了。」

她回絕了,一點都不可愛,從此也不再有更多回憶可以填充他們斷章的故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說 嚮往自由的女孩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妙厲 的頭像
    妙厲

    世說欣語

    妙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